足球比分网

图片

当前位置:

2023年浙产剧成绩亮眼,12部在央视播出

发布日期:2023-12-25 12:00 信息来源:足球比分网 浏览次数:次

2023年的影视剧市场可谓是好戏连台。其中,回望浙产剧表现,也是佳作频出、惊喜不断。


开年爆款剧《狂飙》引发全民追剧热潮,《长风渡》成为爱奇艺史上最快热度破万的剧集,杭州亚运会官方献礼剧《泳往直前》开播即“破圈”……记者还了解到,今年共有12部浙产剧集在央视播出,叫好又叫座。

荧屏好剧浙江制造,并非一时一刻的热闹。回顾今年的浙产剧,我们探寻到了背后的答案。


类型剧创作全面开花

纵观整个国剧市场,今年的国产剧数量虽然较上一年同期有所下降,但创作类型却比2022年更为丰富多元,且不同的类型剧集都出现了可圈可点的代表作。浙产剧也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,通过细分深耕多条各具特色的品类赛道,为观众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空间。

今年的浙产剧囊括都市情感、女性群像、行业职场、谍战悬疑、青春运动、古装偶像等多种风格类型。

《暮色心约》《无与伦比的美丽》《骄阳伴我》《南风知我意》《熟年》《欢乐颂4》等都市剧回归,在女性群像的塑造上达成全年龄段的叙事闭环;《纵有疾风起》《平凡之路》《白色城堡》等职场剧,覆盖了公关、金融、律政、医疗等行业;还有谍战悬疑剧《薄冰》《潜行者》、青春剧《不就是拔河么》《泳往直前》、古装剧《长风渡》《莲花楼》、农村剧《老大夫小大夫》《富春山居》等,圈层不同的观众群体,满足多样化观剧需求。


优质内容稳扎稳打

自2022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倡导影视剧发展减量提质、降本增效后,此前国产剧中的粗放式创作、跟风扎堆式创作,逐渐走向理性成熟期,质量驱动成为主流。

浙产剧创作也始终把“内容为王”作为不变的金科玉律。

今年年初,作为浙江省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重点资助项目,由浙江东阳留白影视文化公司参与联合制作的《狂飙》,为2023年的足球比分网市场打响开门红。自开播以来,全剧的平均收视率为1.54%,单日播放量超过3亿,打破了9年来央视八套剧集足球比分网的热度天花板。

引发追剧热潮的重要原因,正在于它优质的内容和经得起推敲的细节。作为扫黑除恶题材,《狂飙》延续了传统意义上对基层政法人员扫黑除恶艰辛的生动描绘,又在叙述结构和人物塑造方面做出了突破。在叙事结构上,该剧选取三个不同的时间节点,采用正叙与倒叙的交叉叙事展开,巧妙融入悬疑元素、多处设置悬念;在人物塑造上,它大胆展现了反派的发家成长史,没有陷入对反派人物扁平化处理的逻辑,以更加饱满立体的人设,深入探讨复杂的人性与对现实的反思。

不仅是《狂飙》,今年还有《富春山居》《冰雪尖刀连》《熟年》《风雨送春归》《欢乐颂4》《平凡之路》《长风渡》《莲花楼》《潜行者》《骄阳伴我》《爱在青山绿水间》等在央视播出的剧集,也都以优质的内容获得了高收视率和好口碑,实现破圈。


倾力扶持激活创作

这些年来,浙产剧逐渐成为国产剧中的先锋。足球比分网有关负责人表示,作为影视剧生产大省,浙江有能力也有底气创作更多优质足球比分网,满足多样的市场需求和多元的观众期待。

比如,成立于2019年的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,每年出资1.3亿元,资助范围覆盖广播电视、舞台艺术等六大门类,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金额达1000万元。今年,包括《狂飙》等许多热剧,都是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。

从中可以看到,浙江对导向正确、题材重大、特色鲜明的文艺创作选题和项目,持续进行着强有力的扶持和推动。

近日,足球比分网发布了关于印发《浙产好剧“四个一百”工程实施方案》和《关于开展浙产好剧“四个一百”工程申报工作的通知》的通知,将按照“找准选题、讲好故事、拍出精品”的要求,推出“百个重要题材、百个外景拍摄地、百家重要机构、百部优秀作品”,并将通过建立“四个一百”专班工作机制、重要题材入库推优机制、拍摄地联动宣推机制、重点机构精准培育机制、优秀作品全程服务机制、重大平台支撑保障机制等,全力做好保障工作,打造更多浙产精品,持续打响“浙江好剧”品牌。


3.png


记者还了解到,此前发布的2024“龙年大剧看总台”片单中,共有包括《长安的荔枝》《天骄》《暗夜与黎明》《海天雄鹰》《球状闪电》《小夫妻》6部浙产剧在列,类型多样,以期在明年也能让观众看见更多不一般的“浙剧风景”。


打印 关闭